吾家有女初長成

       4.jpg     

人家說    懷胎十月    前三個月是 孕吐期   中間三個月是擔心期   後三~四個月是緊張期     

反正就是沒有一天是輕鬆的

而我家老婆目前正處在 "擔心期" 的階段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兩周   老婆和我每天都在密集爬文   甚至爬文爬到有點憂鬱   老婆還哭好幾次

原因是唐氏症篩檢的報告出爐了...........1/499

 

很多人或許還不知道這個數值到底是高是低    我先大概描述一下好了

 母血.jpg    

 

機率是根據年齡  體重  抽血數值(AFP, HCG, Inhibin-A) 换算出來的結果  

而其中 年紀 這一項   是一個會讓機率倍增的變數  

所以媽媽們常說~早點生小孩的觀念  一點兒也沒有錯

(20出頭歲的比例很多都是幾萬分之一的)

 

蘇小妞報告單上是打藍色字樣   當然代表是過關的

可是好像又離1/270  有點近......

老實說   這只是個篩檢    只是想多抓出一些case去做檢查

1/1000 和 1/100 對父母來說其實也沒什麼意義

因為還是有"分之1"存在....(有1就有機會)

而羊膜穿刺當然也有一定的風險   (馬偕是說平均1/200)

醫師說 "機率不高   但是   也不代表不會發生"   

這句話不是我常跟病人說的嗎?

而現在終於知道聽到這句話的感受了.......

就是有講等於沒講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商討了2個禮拜   反覆變卦了好幾次  (老婆還跟腹中的蘇小妞talk了好久....)

最後還是決定要做羊膜穿刺啦

大大推薦  台灣羊膜穿刺權威  "柯滄銘婦產科"

大五大六時, 在婦產科共筆上看過他的名字

(可見他有來上過課   我那堂課可能在電影院 或是 球場上吧)

網路上爬文有關羊膜穿刺的報導就是他啦  網友們也是大大的推薦

(有些醫師扎了5~6針,最後還是跟媽媽說:去找柯醫師吧!!!)

他的診所是在我的母校成功高中旁    負責優生基因產檢   不接生的 

而且只看早上和下午  真有生活品質阿....

柯滄銘.jpg柯滄銘婦產科地理位置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由於不接受網路掛號   我們那天9點就到診所報到了

好多人......拿到號碼牌29號....

護士小姐態度都很好  (不像網路上說的)

短短90分鐘   老婆緊張到上廁所上了3~4次.... 

10點半    終於輪到我們了.....   换我緊張了......

柯醫師看起來是50幾歲的人   很nice   很有自信  

聲音很爽朗   還有點過動兒的感覺

從消毒到在sono下抽羊水  1分鐘吧   技術真的好的沒話說   完全不痛 

淡黃色羊水   完全沒有參雜到血的顏色

(只是抽完後   老婆覺得腰很酸)

果然是高手中的高手   真後悔沒上到大學中的那堂課.......

護士小姐說抽完後休息五分鐘就可以了  當天可上班

可是我還是叫我老婆休息了三天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還沒完呢~~

其實做完檢查才是考驗的開始   等待報告是一條漫長的路  

感覺老婆每天都魂不守舍的

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有特別注意     

打開電腦上網首頁都會看到有關唐寶寶的資訊    走在路上也會看到唐寶寶的蹤影

而這兩個禮拜    我每天做的事  就是.......盯著HTC手機 以及 安慰我老婆 

(接到電話代表有問題   收到簡訊代表no problem   夠刺激吧~~

所以最近聽到電話來   心頭都會震一下...)

 

直到今天   報告終於出爐啦~

簡訊上寫著~~是一個染色體正常的女寶寶歐....

呼~~.....蘇小妞   好樣的......   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先天性異常   是大家都不想預見的

唯有靠產前檢查   才能有足夠的資訊   足夠的準備   來迎接新的生命

God Bless All and Good Luck!!

阿門~

arrow
arrow

    皇妍整形蘇皇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