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何謂彈性襪?

 彈性襪是指有漸進式壓力之襪子。市面上目前之絲襪並無醫療性的用途。其最主要的差異是織法以及丹數的不同。

 

2. 醫療彈性襪對美腿維持的重要性?

 

醫療彈性襪的用途很多,最主要是預防水腫防止血液淤積靜脈曲張。所以彈性襪對於水腫型的小腿很有效果喔!有健康概念的醫護人員、學校老師、長期站立或坐就一定要穿彈性襪。

 

3. 下列對象及情況推薦使用:
(1)
服務業工作時長期站立。
(2)
上班族長時間坐姿,下半身受到壓迫。
(3)
下班洗澡後,雙腳有水腫者。

 

4. 彈性襪的種類

市售產品常會標示:70、100、120、140、200、240、280、320、360、420、560D。den(丹數)是彈性襪的名稱,den越高代表襪子每平方公分的壓力值越高當然也越緊通常140 den以下的彈性襪,只有禦寒或是美觀使用。通常長期站立工作需要200den以上才有效果。

 

5. 評估彈性襪的壓力等級

國際彈性襪組織之標準,測量腳踝所受到的毫米汞柱mmHg壓力為等級分類。

 

Class 1:18.7-21.7mmHg

Class 2:25.5-32.5mmHg

Class 3:36.7-46.5mmHg

Class 4:>58.5 mmHg

 

Class I: 壓力值18.7-21.7mmHg

用於輕微靜脈曲張之患者及長期站立的工作人員。有促進腿部曲線美的功能,並可改善水腫的腿型。

 

Class II: 壓力值25.5-32.5mmHg

用於較嚴重靜脈曲張病人及治療後的病人。

 

但這需要用特別的儀器來測量,一般人無法測量的如此精準。非醫療用彈性絲襪經常以丹尼數(Den)為單位。丹尼數為紡織絲線單位長度的重量。

 

6. 是否壓力越大越好?

(1)答案當然是NO。每個人的條件不同,相同單數所造成的壓力也不同,重點是穿著後之效果。
(2)穿著彈性襪後走路應該輕鬆不會有壓迫感或頭暈,或其他不適症。合適穿著後講話有聲、走路有風,談笑自如。
(3)建議沒穿過的人可以先從小腿襪或是丹數較輕的穿起。正常是先選購低單尼數2~3雙,每天/週輪流穿,增加產品使用壽命,勿第一次就買高壓力(280DEN)以上之彈性襪。
(4)正確的健康襪是漸進式壓力設計,因為壓力是包覆力,不是束緊力,
穿過緊、時間過久、穿的方式錯誤都反而會造成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喔!


7. 穿彈性襪要的注意事項有那些?

1.不可以穿著睡覺,睡覺及平躺時儘量不穿

2.睡覺醒來時就先在床上穿上好彈性襪再下床。

3.先穿著抬腿十五分鐘,然後再脫掉比較好,因為若直接就脫掉,血液會一下子往下衝,反而對腳很傷靜脈曲張反而會更嚴重。

4.若平常沒穿彈性襪的話,基本上睡前還是抬腿十五分鍾,讓血液逆流一下比較好。

 

8.若穿了會癢怎麼辦,該怎麼辦?

1.可擦拭乳液後再穿。

2.嚴重的皮膚過敏就要逐次增加穿戴時間。

 最重要的還是要請教醫師或有經驗專業人士才行的。

 

 

看了這篇文章   不知道你對對彈性襪是否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呢??

arrow
arrow

    皇妍整形蘇皇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